close

 


<媽媽、大家都有肚臍嗎?>
真的很高興MOMO開始會提問了,這個發展對璟臻該送孩子去上學有正強化的功能;璟臻本身很怕孩子問:為什麼?所以對書籍及所有資訊都會過濾一次後再給MOMO,基本上MOMO是沒有機會有太多疑問的孩子。過度保護喔...

上學後的第2個週休,MOMO終於開始慢慢地分享學校裡的新鮮事給媽媽聽。第一個週休時只說謝飯歌後的<阿~們>是打開嘴巴<ㄚ~M吃一口>的意思,這ㄧ週的敘述就具體多了:由唱謝飯歌到唸上一段<小朋友請用。謝謝大家、請用、慢慢用、開動!老師請開動>;哪一個小朋友說了什麼故事、哪一個小朋友有小貝比弟弟等...。整體而言,老師真的比較會教啦!

情緒上也漸趨穩定,第一個週休只擔心休息後還要上學,整天說要和媽媽留在家裡、要當媽媽的小寶就好。這個週日的晚上已經能坦然面對媽媽在她面前打包盥洗和午睡用具了。過關.....!

在幼稚園借了由人本教育基金會策劃、朱台翔校長主講的有聲書<家裡的森林小學>第一輯4CD,聽過後璟臻警覺了正視孩子疑問及尋找解答時接納孩子自由假設的重要。也許我們不需要提供答案,但我們必須給孩子示範科學實證的範本,尋找解答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不要將孩子定位為知識的記憶體。

大膽假設是所有學習的動機.....別聽璟臻唱高調、遇到提問時還是很古典派的~竭盡所能的解釋又解釋....知易行難、哎~。

MOMO:大家都有肚臍嗎?
璟臻    :為什麼會有肚臍?
璟臻    :因為寶寶沒有牙齒,媽媽的肚子裡又沒有奶瓶。
璟臻    :所以寶寶的肚子上就長了一條吸管連在媽媽肚子裡吸收營養。

璟臻    :小寶寶出生後就有奶瓶可以用了。肚子上的吸管就沒有用了。
璟臻    :醫生會拿一個臍帶夾夾住後剪掉管子。留下來的傷口就是肚臍。
璟臻    :所以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的都有肚臍。

璟臻    :從蛋或卵孵出來了就沒有肚臍。
MOMO:為什麼?
璟臻    :蛋蛋是不是很好吃、很營養?寶寶在蛋殼裡吃蛋就可以了。

璟臻    :那小雞有沒有肚臍?
MOMO:沒有。
璟臻    :小狗有沒有肚臍?
MOMO:有。
璟臻    :鱷魚呢?鱷魚科尼列斯(李奧.里奧尼繪本)是從蛋裡爬出來的。
MOMO:沒有肚臍。
璟臻    :大象和馬呢?
MOMO:有。

多話的媽媽和現學現賣的寶寶.....,ㄧ點人本教育的精神都沒有。
這樣傻氣又能幾年呢?還是忍不住寫下來讓孩子知道媽媽很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