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很幸運的參加了易林書局舉辦的T5 workshop專業師訓的Storytelling with picture books課程,為孩子朗讀故事兩年多的璟臻,這一回終於有故事可聽,真是大回饋!

璟臻沒有教學的壓力,所以全程放鬆身心享受著故事世界的愉悅,連筆記都沒記上幾撇,只能以非專業的角度整理出自己體會到的重點和媽嗎們分享,不材的璟臻著實浪費了Michelle老師無私的傾囊相授。希望各位媽媽們有機會都能親身體驗一下Michelle老師對英文教學及生命的熱情。


 

如同Michelle老師所主張的說故事本身就是最好的禮物,所以她並不會為孩子準備treat;事隔2個星期的今天回憶起這句話真的很有感觸,璟臻真的清晰的記得那時繪本帶來的幸福感受及驚喜(也記住了英文...哈)。Michelle老師從事兒童英語教授十餘年,她鼓勵在場的英文老師給孩子多一些聽英文故事的機會,就從每堂課安排十分鐘的故事時間做起。

 

Michelle老師目前自營英語繪本故事課程,也是麥克書局及圖書館的故事老師,Michelle老師說藉由繪本及歌曲的搭配,老師利用肢體表情或圖示創造出自然理解的英文環境平台,再鼓勵孩子通過內在的自行演繹或實際的戲劇化詮釋即能幫助孩子習得正確的英語,其效果與精確設計的語言教材相當。真的期盼這種理念能迅速的展開,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有重心、無壓力的英語教育。


 

璟臻簡陋的整理如下,請大家多多包涵~

說故事的流程:

 1.開場:開場曲及帶動唱

 2.故事(每個故事搭配相關內容之律動歌曲或手指搖)

 3.Closing:結尾歌及獎勵

準備工作:

 1.設定時間(例:30分或60分)及決定故事數量和搭配的曲目(如預定說3個故事就多準備2本繪本)。

 2.選故事ㄧ定要選自己也喜歡的。若不知聽故事對象的年齡及程度、可預先準備包含簡易~高級的各級別故事隨機選出。

 3.無字書在語文難易度方面調整的彈性很大、建議備用。

 4.同理選擇方便自己變動故事內容的繪本也是ㄧ種變通方法,同一故事也可有簡易版及高級版。聽再多次也不膩。

 5.反覆練習

說故事的心理學:

 1.假設自己是不知道故事情節的,接納並讚美孩子提供的每一個問題及回覆,秉持與孩子一同找尋答案的精神進行。

 2.老師並不一定要回答所有的問題,可將回答的機會讓給孩子。

 3.老師可以故意在關鍵的數量或名稱上犯錯,捉回孩子的注意力。

 4.開場的最大用意一方面為自己開嗓,另一方面也可約略掌握聽眾的理解能力及性格,幫助老師成功的控制場面。

 5.準備一組屬於自己的開場及結束主題歌,內容能替換Hello!及Good-Bye!的歌曲最合宜。每一次以相同的歌曲起頭和結尾,讓孩子有安全感。帶動唱的結尾設定為把手放在大腿上,就可以順利開鑼說故事。

資料整理:

 1.製作繪本及歌曲的清單或資料庫,編入註解如情緒、友情、生日等,非常利於搜尋並歸結出適合主題的繪本及歌曲。

 2.同樣的動作也可運用在所有的網路書局。

 

祝大家出師必勝!!

T5 workshop專業師訓易林書店

Michelle老師小蜜老師的故事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