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裡照顧綠豆寶寶已經是第二次了,但這ㄧ批小豆芽還是長得不怎麼漂亮,有駝背的、矮腿的、長落腮鬍的........只能說千奇百怪,但是味道清脆爽口很天然!

雖然MOMO還沒有什麼時間觀念,這幾天幫豆芽寶寶洗澡時、都請MOMO拿兩棵出來貼在月曆上做成長記錄,希望在不久的將來MOMO能夠真的明白什麼是成長、什麼是一天。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SASA的學校今天舉行春季郊遊,兩位生病的小朋友來拜訪空城外的溜滑梯.......。 

昨晚的一場春雨讓遊戲場中積了一個小水窪,雖然SASA和MOMO都還在流鼻水,但聖經裡不是也說<喜樂的心是良藥>嗎?
所以頂著中午的大太陽讓兩隻小水牛放牧了一下.......滴著水珠的衣角帶領著狼狽的兩雙溼腳丫開心的踏上歸途。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派老頭和搗蛋貓的開心故事> 圖文 [瑞典]斯文.諾德奎斯特(Sven Nordqvist)
在中國當當網上看見這一系列,馬上就請Q姊姊幫忙訂購了。

雖然譯文不能滿足媽媽直接朗讀給幼齡孩子聽的便利性,但璟臻真是佩服那忠於孩童視野及異想的能量插圖,大約3歲的孩子就能很享受的漫遊在篇幅之間,讓媽媽有時間快速潤稿現場直播。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今天SASA還是在家休養、早上兩位小朋友幫阿嬤完成了發豆芽菜的第一工序後,就自己找玩具玩。
他們開發了一個好玩的遊戲呢!將積木的某一面像印腳印那樣印在黏土上,看來好似簡單但玩到長方體和梯體就會越來越有趣。

璟臻手頭上缺2、3個圓錐體積木,圓錐體積木很難買得到(可能是製作成本的問題),也不該為了一個圓錐體積木再增購一組積木啦.....之前請爸爸幫忙訂做的圓錐體積木還下落不明呢.....熱切期待中。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OMO的表哥SASA感冒了、這兩天沒去上學,早上去散步時撿了樹葉回來索性讓他們玩樹葉拓印。
這個遊戲能讓孩子自動的將顏色塗在樹葉這個框框裡,之前那狂風暴雨式的手法有效地被控制了起來,這練習對MOMO來說應該是很不同的經驗、很希望MOMO從中能體認到邊界的意義。

可能是玩慣了顏料ㄧ切都算井然有序,拓印時砰!砰!砰!的拍打聲響讓整個空間都精神起來了,很建議媽媽們給幼童玩ㄛ!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MOMO自己發現了一個訓練握力的方法,我們做了一個恐龍家族。MOMO在幫他們慶生!

加了食鹽水、塔塔粉和微量明礬的麵團手感媲美天然黏土,重複使用放冰箱保存相當方便。
做法真的很樸實,搓個麵團放手心用力握~不用5分鐘你家也是恐龍生態館。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因為週末要去桃園、雲門的親子律動課就安排提前在週四上,MOMOㄧ樣是蹦蹦跳跳的出發......還好點到名時會說:又!

課程開始要小朋友模仿動物的動作及叫聲、然後配合<如果你很高興你就學.....>這首歌來暖身,再來是由爬行轉換成翻轉滾動(像嬰兒翻身那樣)前進、很意外的這個動作轉換對小朋友有ㄧ點困難喔!3~4歲的小朋友試試看。

地板遊戲結束後接著是跳躍的訓練~連續跳過4個呼拉圈,第二次要模仿小白兔手頂著頭跳尋找另一種肢體平衡。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Apr 10 Thu 2008 16:48
  • 置頂 捲!


昨天散步時撿了很多大葉欖仁的果子回來,想想也該訓練一下<捲>的技巧了。
捲黏土對MOMO(2Y11M)來說已經不是問題,但捲紙就有點困難,所以買了容易塑型的紙繩回來讓MOMO練習一下,大ㄧ點的孩子應該任何紙張都沒有問題。

做法很簡單紙條上白膠後捲大葉欖仁的果子,不論捲得如何只要在掌心搓一搓就完美無暇了;謹記媽媽們的訓示今天璟臻就不做書僮了、一路下來璟臻自己做得很開心,MOMO一開始拿著果果玩獨角仙大戰鍬型蟲的遊戲,慢慢的就在旁邊偷偷學起來(效果比教更好......),這幾隻小可愛獻給各位媽媽們喔!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雖然對MOMO(2Y11M)來說還有一點難,從兩個平面甜甜圈變出一個球體還蠻新鮮的;MOMO穿針引線的工夫比媽媽想像的好多了,璟臻老後不怕衣破無人補了.......

準備毛線、卡紙(郵件回收使用即可)、剪刀、圓規、可成為毛線針的物品。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延續昨天的艾瑪讓MOMO做一點小小塗鴉。
因為過去MOMO還沒有想畫特定事物的動機,璟臻只能給予MOMO大量混合顏色的機會,三原色兩兩搭配的混合或單色加入白色的混合、單色加入黑色的混合,所以今天的活動是比較順利的;真的很感謝大衛.麥基創作的的艾瑪系列讓灰色畫起來很開心!

(橘色底紙是MOMO之前玩小黃和小紅的混合遊戲時留下來的,家有幼齡孩童請不要錯過共讀李歐.李奧尼的<小藍和小黃>喔!)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第一次讓MOMO(2Y11M)做美勞,主題是花格子大象艾瑪;需要的技巧有剪、貼。

我很不想介入MOMO的創作過程,但是動手後評估一下實際狀況還是得先給一些輔助才行;結果好像是璟臻在上美勞課一樣,可惜MOMO還不會幫媽媽照相PO文章,感覺上我比較辛苦耶........,難怪hinlin要我別再偷懶了。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今天帶MOMO去參加讀書會的領書聚會,拿到<週期表>及<尋找地球刻度的的人>心中湧起無限的感謝,謝謝贈書人、謝謝BuBu、謝謝時報出版的字體很清晰可免我睡前多點兩滴眼球肌肉鬆弛劑。

還要特別感謝ㄧ位活力媽媽.....其實之前還有些猶豫是否以領取贈書的方式參與,主要是害怕跟不上進度所以想做隱形的讀友;這位活力媽媽馬上構想兩人一組就可閱讀兩本的積極性建議,讓我反省了自己裹足不前的懦弱思惟。領書聚會上還巧遇了麗玲呢!有這麼多好友伴讀真是太美好了!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長期以來MOMO的畫畫只能說在享受過程~依施力的大小及方向讓麥克筆、粉筆嘎嘎作響來ㄧ幅雷電交加的暴風雨夜,或把彩色顏料泡成一杯咖啡請媽媽喝;最近終於讓璟臻等到MOMO有了想畫某種物品的動機。

轉變就在昨晚一夜之間.....MOMO自己拿著粉筆在小黑板上畫了ㄧ個閉合圈,然後畫了ㄧ列平行線說:狗狗在柵欄裡面。接著拿著麥克筆在紙上畫了ㄧ個叫長江七號的玩偶像,很明顯的已經能將ㄧ些線條組合起來試圖表達ㄧ個物體了呢!原來還有一點擔心MOMO的形體識別能力,真是謝天謝地!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很意外聽見 ~你是好媽媽~這個評價。
在抗議聲:臭媽媽!之後.......
不過還是謝謝MOMO啦!

3月29日參加雲門的第一堂親子律動課,MOMO很興奮、一路蹦蹦跳跳的說她要去上學了,在教室外等待時還逗弄其他的小朋友;ㄧ直high到老師點到名時不會反應,狀況開始有些逆轉......

chare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23